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维基解密

来自站长百科
(重定向自Wikileaks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Wikileaks

维基解密(Wikileaks)是一个专为揭露政府、企业腐败行为而成立的网站。该网站声称:在这里,检举人,新闻记者和博客可以揭发各种腐败行为,而不用担心雇主和政府的报复。

WikiLeaks为一大规模文档泄露及分析网站,成立于2006年12月,创办人为澳洲人朱利安·保罗·阿桑奇(Julian Paul Assange),目的为揭露政府及企业之“腐败”内幕与行为。至今在中国大陆被屏蔽。该网站声称其数据源不可追查、亦不被审查。

目录

简介

“维基泄密”网站成立于2006年,但在2007年1月才首次在网络上露面。它一直自我标榜为:反对权力过度扩张的政府,支持公民活动家、记者以及其他挑战强权的人士。该网站自打运营以来,就让不少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头痛不已。

“维基泄密”虽然致力于揭露机密,但它自己却“深藏不露”:该网站没有公布自己的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也没列举该网站的主要运营者的姓名,甚至连办公邮箱都没留。外界既不知道它的总部在哪,更不知雇员是哪些人。

目前,“维基泄密”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创始者说,那些上传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于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征,“维基泄密”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审查者、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该网站创立者为澳大利亚记者朱利安·阿桑奇,该网站由一些新闻记者、技术人员以及活动家来运行,内容可谓“兼收并蓄”。其核心管理人员有5人,其中一人名叫丹尼尔·施密特。施密特现年32岁,是一名德国人,生活在柏林。他长得又高又瘦,戴一副黑边眼镜,留着小胡子。此前,他在一家私人公司当网络工程师,后辞职专门运作该网站。和其他负责人一样,他实际上是在自己家工作,也不拿工资,尽管他是全职工作,每天工作数小时,几乎没有休息日。施密特有两台笔记本电脑,这就是他的办公工具。丹尼尔·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说,“"维基泄密"所传递的信息是,你要么自己选择透明,要么"被透明"。”

5名核心人员每天更新网站的内容,将网友上传的材料去芜存精。这些材料有1/3的 被立即删除,其中包括一些人自己胡乱编写的所谓揭露性材料、恶搞的东西以及伪造的文件。其余的则由数百名专家来帮助审核。数百名专家中既有法律人士,也有笔迹鉴定专家和视频加密专家。当然,他们都是志愿者。平均每天约有30份敏感文件被网友贴到该网站上,供全球网民观看。

为了免遭人身攻击或吃官司,只有施密特和阿桑奇公开了自己在网站中扮演的角色

网站运作

WikiLeaks首次公开出现在互联网上是在2007年1月。当时网站声明该网站是“由来自美国、台湾、欧洲、澳大利亚和南非的中国政治异见者、记者、数学家以及公司技术人员所创立”。中国民主运动人士萧强、王有才、王丹等名字曾出现在该网站的顾问名单中。

WikiLeaks每天接到约30份用户匿名提交的文档,一般他们会先经过顾问和志愿者团队的可信度审核后,以原始的、未经编辑的形式把那些可信的材料贴出来,并附上评论。

WikiLeaks网站托管在以坚持客户匿名著称的瑞典网络服务提供商PRQ.se,这家公司可以承受法律压力和网络攻击。然后送到位于比利时的服务器上,再然后送到“另一个法律上较为友善的国家”,然后这些文件被删除,转存到其他地方。有一批匿名的的工程师提供技术维护,整个流程和提交的文件都被加密,并使用经过修改的Tor网络匿名传输,整个系统即使核心成员也无法全部进入。此外,WikiLeaks还在系统中一直传递许多虚假的提交文件,以使真正的文件难以被发现。

WikiLeaks的资金则来自于一些团体的捐赠

文件公开

2006年12月,WikiLeaks发布了她创建以来的第一份文件,由索马里反对派领导人谢赫·哈桑·达赫·阿威斯签署的一份“秘密文件”,声称将对政府官员处以死刑,因为他们雇佣“罪犯”来袭击他人。这份文件是在中国黑客通过Tor网络传送的信息中找到的。

泄露美军机密文件

2010年3月,据报有一份由美国军方反谍报机构在2008年制作的军方机密报告称,WikiLeaks网站的行为已经对美国军方机构的“情报安全和运作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份机密报告称,该网站上泄漏的一些机密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军方在国内和海外的运作安全。”该报告是在3月15日被泄露到了网上。

2010年4月,WikiLeaks发放了美军在2007年于巴格达滥杀平民的片段。2010年7月25日,WikiLeaks通过英国《卫报》、德国《明镜》和美国《纽约时报》公布了92000份美军有关阿富汗战争的军事机密文件。

2010年8月25日,WikiLeaks再度发表一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备忘录,里面主要是述及“如果恐怖分子号召美国公民在美国组织攻击活动并作为攻击基地,会有何相关影响”作分析。

2010年10月23日,WikiLeaks公布了391,832份美军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

泄露美国外交电报

主条目:WikiLeaks泄露美国外交电报事件

2010年11月28日,维基解密网站泄露了25万份美国驻外使馆发给美国国务院的秘密文传电报。内容包括中东、伊朗、朝鲜半岛问题、中国官方黑客入侵事件和美国外交官员对一些国家元首的直白评价等。

2010年11月29日,《纽约时报》引述WikiLeaks公布的机密文件指出,美国认为Google于2010年1月表示遭受网络攻击是来自中国,该遭骇事件是中国官方操作,使得Google在2010年3月22日宣布,中文搜索服务从中国大陆移转到香港,并扬言退出中国市场。

报道原则

“维基泄密”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创始者说,那些上传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于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征,“维基泄密”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审查者、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

这个全球性的“泄密机器”也不受传统的记者规则以及平衡报道原则的限制,这点也让人深为忧虑。现在,主流的新闻媒体也密切关注该网站。

但是,该网站的盈利模式仍是个问题。直到现在,该网站的运营资金仍来自志愿者的捐助以及团队成员自掏腰包。据说费用每年为3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支付服务器和技术支持的费用。借助现在的超高人气,该网站正想方设法吸引新的捐助者以及基金会的支持

与维基百科无关连

该网站的名称虽然有“Wiki”一词,却与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无任何关系,中文词汇的“维基”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专有商标。,仅仅是WikiLeaks与维基百科采用了同一套wiki引擎MediaWiki。

维基百科创办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谴责WikiLeaks,应该要与该站“划清界限”、“不要使用这个名字”,并认为WikiLeaks会出名是因为“用了‘维基’这个词”,而且“不负责任地将所有信息都公开”。但是WikiLeaks创办人阿桑奇声称他们一般都会在文件公开前尽可能通知文件中涉及到的人物,但是难免还是会造成一些伤害

相关条目

留言